close

在上季勇奪冠軍的馬刺,寫下了第四次冠軍的歷史紀錄,隨著總教練與球員同心協力的合作下,這支低調的黑衫軍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偉大。現在,他們依舊蓄勢待發,準備創下更多傳奇的故事,而這光榮的時刻也將深深烙印在人們的心中。

San Antonio Spurs (58-24)

  主要補強
 ‧ GF Ime Udoka  Last year : [8.4pts 3.7reb 40.6 3pt%]
 ‧ SG Marcus Williams  Rookie
 ‧ F  Ian Mahinmi      Rookie

  離隊名單
 ‧ PF Melvin Ely
 ‧ C  Jackie Butler
 ‧ PF Luis   Scola
 ‧ SG James  White


  預估先發陣容
 ‧ F Bruce Bowen
 ‧ F Tim Duncan
 ‧ C Fabricio Oberto
 ‧ G Tony Parker
 ‧ G Michael Finley



馬刺在奪冠之後,除了總冠軍賽 MVP 換人以外,其餘似乎還是一如往常的低調。他們在暑假除了將 Ime Udoka 從拓荒者手中搶過來,似乎沒有什麼明顯的陣容改變,儘管離隊名單並不少。

或許有人會提到還有做了一筆交易,然而馬刺似乎本來就打算叫 Vassilis Spanoulis 回家,只不過他老哥先喊想回希臘罷了。因為這次的交易,目的本來就只是減低一點薪資額度,好讓球隊可以順利跟 Udoka 簽約。

從目前狀況看來,馬刺迷可能會很懊悔球隊損失了 Scola,特別是他在火箭表現出色的情況,要叫人不事後諸葛也難。然而問題是,只要馬刺擁有 Scola 的簽約權,那麼他就永遠不可能進入 NBA,原因是什麼大家都很清楚。至於 Jackie Butler,他剛到馬刺時我稱讚他有足夠的潛力幫助球隊,但是他的態度卻讓他永遠停留在空有天份的狀態。何況比較穩定的 Ely 都只能當個茶水小弟,我很同意馬刺毫不猶豫送走他的決定。

面對現實吧,對於 Popovich 而言,這兩個人本來就不在自己的長期計畫當中,因此如果沒有交易,那麼以馬刺的薪資結構而言,他們很難提供一份不錯的合約給自由球員,所以最終他們選擇交易,也決定給 Udoka 機會,能不能發揮以往低投資高回報的效益,開季大家就知道了。

所以對於球迷而言,只需要祈禱 Scola 在面對馬刺時不要變身成王牌殺手就好,只要這個願望能夠實現,那麼今年暑假的異動確實是滿足了球團高層的目標。

那麼談談 Udoka,他在馬刺隊而言,其實可以提升板凳深度,並且稍稍年輕化。29 歲並不年輕,但在馬刺隊已經夠了。從先前的報導得知,馬刺球團認為 Udoka 能夠變成一位稱職的防守者,而且三分外線的投射對他來說並不成問題。就我的觀察,他確實有不錯的本事,在湖人面對拓荒者時,Udoka 常常會是防守 Bryant 的那個人,只要你不去看 Bryant 砍下六十五分那場,基本上算是合格了,畢竟他還能夠提供四成以上的三分支援,當馬刺進行 inside-out 時又多了個選擇。

靠著這兩招要在聯盟混下去,聽起來好像還蠻熟悉的。沒錯,或許馬刺寄望他能夠成為 Bruce Bowen 的替補,然後在他的身上學上幾招高招,如此一來接班人就有望了,不但如此,Bowen 在這個球季的休息時間應該也能夠增加,甚至還能夠延長他的職業生涯,一舉多得。

老實說,每次看到穩定如山的馬刺,就有一股令人敬畏三分的氣魄。他們並不需要做出太多的變化,卻能夠適時的找到能夠支援球隊的角色,或許穩定性與經驗就是他們最厲害的武器。

過去幾年,大家都一直認為馬刺會因為年紀的問題而絆倒自己,然而現實的情況卻往往是相反的,有傷兵的通常都不是馬刺,而是其他自認年輕強盛的隊伍。馬刺並不是沒有傷兵的困擾,然而在團隊陣容深度相當夠的情況下,教練用兵自然可以輕鬆寫意的調度,先發球員跟替補球員的上場時間幾乎可以說是平分,如此一來他們的續航力也就提高了,出現受傷的機率自然而然就下降了不少。

其中得利最明顯的就屬 Tim Duncan 了,他可以年頭休息到年尾,球隊依舊在西區能夠名列前矛,當其他球隊耗盡體力闖到季後賽時,Duncan 的適時爆發便讓其他球隊無力可擋,加上這一群人幾乎是處在長期合作的情況下,對於危機處理的速度與效率就比其他球隊的反應來的快。

除此之外,Popovich 的調度方式,也讓球員們得到了更多的練兵時間,當其他球隊在季後賽戰況吃緊,必須將輪替名單縮小到七人,甚至是六人以下時,馬刺的球員仍然可以應付戰況,因為從開季第一天,他們就是這麼穩當的走著,因為他們知道,慌亂,是留給準備不足的人的。

當然經驗是讓他們能夠穩定的因素,然而他們的防守能力,才是最能克敵致勝的手段。馬刺以防守聞名,已經不是什麼新聞,但是他們證明了所謂的防守,不只是死拼就可以達成的,他們了解防守的藝術,也因為如此,無論面對什麼對手,對方使用什麼進攻節奏,他們都能夠掌控主權在自己手中。

三年來他們碰上了太陽兩次,儘管大家認為很多場外因素影響到了戰況,但是最終勝出的人才是贏家這個道理是永遠不變的,當眾人認為馬刺克服不了跑轟的問題時,他們就讓 Tony Parker 與 Ginobili 打起快速的攻擊戰。要比速度跟爛仗,這兩人可說是佼佼者,加上 Duncan 適時的打點,造成對手必須包夾時,一個一個弱點便讓馬刺其他不起眼的角色給抓住,他們什麼都不會,就是會在你的傷口上灑鹽。

這是一種奇妙的防守方式,他們先從進攻發動攻勢,再適時的將原本快速的節奏給扭轉過來,聽起來很簡單,但是看起來其他二十九支隊伍卻永遠不會理解。此外,團隊防守更是他們最令自己驕傲的一環,他們會設陷阱讓你跳,當你自以為聰明的闖進去時,你才會發現其實全場最愚蠢的人是自己。因為他們就像心有靈犀一般的有默契,會在最適合的時機出現在最適當的地點,互相幫助、互相扶持,不相信?問問 LeBron James 便可得知。

看到這裡,應該有人認為,都聽你講就好啦,新球季冠軍就頒給馬刺啦...... 如果沒有意外,他們確實還能再度奪冠。

然而馬刺也並非毫無破綻,一提再提的毛病還是必須講出來,反正亂槍打鳥,總有一次會中吧!

在馬刺陣中,他們似乎組成了 30 俱樂部,只要你滿三十歲,都可以加入這個團體。Tim Duncan(31)、Manu Ginobili(30)、Fabricio Oberto(32)、Brent Barry(36)、Michael Finley(34)、Bruce Bowen(36)、Robert Horry(37)。

依照上列名單,簡單的說就是十二名可上場的球員中,有七位球員超過了三十歲,健康問題的便是眾人關注的話題。上個球季他們靠著上場時間的調度,讓他們避免了正在各個球隊之前傳染的傷兵問題,因為 Popovich 了解不管在哪個席次,都是有可能要面對小牛或太陽,到時候精銳盡出是可以預見的。

然而他能保持這種理念多久呢?他們還能幸運多久呢?三大主力在過去都沒有出現太過嚴重的傷勢,平均的出席率都很高,Ginobili 轉任板凳更讓他能夠盡情的發揮,但是那些較老的一群,總有一天會出現狀況。Popovich 最大的煩惱,就是必須不斷的控制著這個情況,他不能讓板凳深度消失,因為現在的馬刺如果想要保持競爭力,他們就必須避免出現嚴重的傷勢,特別是主力球員。

馬刺目前會走在這條路上,無非就是想把握住更多冠軍的機會,不過也因為如此,現在馬刺只能有一個目標,任何低於冠軍的目標,都是沒意義的。

這支球隊沒有人需要培養,因為可以期待的 Tiago 還在國外;這支球隊也不需要期待誰爆發,因為該爆發的都爆氣過了,所以如果無法拿到冠軍,對於馬刺隊而言的打擊確實會很大,加上 Horry、Barry 明年可能退休,Finley、Elson合約到期,球隊的變動可能會不小,即使三大主力仍然健在,但是綠葉的重要性,相信你我都很清楚。

如果說馬刺若還需要什麼事情在新球季證明的,那麼應該就是連霸的氣勢吧,不過連霸說到底,還不就是將冠軍當作目標嗎?

至於他們能不能辦到這個問題,基本上是白問的。他們有實力去做到任何事情,只是比賽並不是比實力而已,他們有許多難關必須克服,而我相信馬刺球團也都這麼認為,他們續簽了合約到期的球員,保持去年的奪冠陣容,顯然就是想再闖一次冠軍之路。

在這條路上,其實還是有許多考驗,去年馬刺靠著勇士發瘋的幫助,少了一個難纏的對手,因為在 05-06 年小牛就贏了馬刺,因此還是必須承認小牛會帶給馬刺無比的壓力。至於太陽方面雖然還是優秀的隊伍,但是失去了 Kurt Thomas 的助陣,要如何對抗 Tim Duncan 便是個問題,若要 Stoudemire 硬碰硬,那麼多吃幾次犯規很可能會影響到戰果,而用較小號的 Diaw 與 Marion 來扛,似乎又要一天到晚補防,馬刺的射手反倒落的輕鬆。

不過說的再多,預測永遠只是預測,因為球賽的變動因素實在太多了,傷兵問題也好,化學效應的變化也罷,球賽只有在兩軍正面交鋒時,才會分個高下,只不過馬刺必須考量的部份比較少,球隊的運作也比較穩定,所以真的要選,馬刺確實還是冠軍第一號候選人。


新球季值得觀察的球員 : Tony Parker

在奪得總冠軍戰 MVP 後,Parker 也跟他的女友完成婚事。不過在那之後他在歐洲資格賽的表現並不理想,搞得累的半死,三四個月來沒能好好休養的 Parker,能不能順利的拿出應有的表現,是可以觀察的部份。

Parker 在訓練營,根據球隊的表示,他正在加強重量訓練的部份。球團也表示目前他的狀況有點疲累,需要在開季之前獲得更多的休養時間,這會不會延長他開季後需要熱機的時間?
不過球團的抉擇也是正確的,他們不能冒著讓 Parker 受傷的風險,Ginobili 也承認讓 Parker 多休息是比較明智的舉動,儘管 Tony Parker 苦苦哀求著 Popovich 讓他離開重訓室去打球。

除了加強重量訓練外,Parker 在外圍投射的能力能夠加強多少,也將是對手恐懼感高低的影響因素,上個球季他在外圍投射的命中率有顯著的提升,然而數量能不能隨著增加,值得在新球季好好注意。

或許在新的球季,我們將見識到一位全然不同的 Tony Parker - 一位兼具速度、力量與射程的明星後衛。


For the Lakers

對於湖人來說,馬刺的防守是最好的學習範本,特別是團隊防守的部份。儘管健康的湖人隊面對到馬刺未必無法取勝,但是湖人確實是居於弱勢的一邊。Kobe Bryant 一個人顯然無法完成任務,因此隊友能不能跟上腳步,就是個很值得關注的指標,特別他這個球季將會出現更多分球的動作,適時的把握機會將能造成重大的破壞。

另外一點則是 Lamar Odom 的狀況,湖人要壓制馬刺,Odom 就是不可或缺的人物。他利用高度與速度的結合,對馬刺的陣勢造成很大的威脅,然而恢復情形不理想的狀況下,Odom 勢必需要更多時間調整,他的穩定性跟決心,將決定湖人新球季的目標能訂到多高。

最後是後衛的補強,儘管 Fisher 防守並不受到大家期待,然而少了 Smush Parker 所使用的盯屁屁防守,Tony Parker 這回要得心應手的突破,或許稍微難了一些,加上湖人準備好了 Farmar、Crittenton、Sasha 等各式各樣的類型來準備應戰,我們將可期待這是一個精采的對戰組合。

預估對戰成績 : 一勝兩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