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次一次的破網聲,伴隨著長髮的頹廢風格,他看起來更加成熟了。在籃球場的那端,沒有歡呼、沒有獎賞,除了充滿鬥志的汗水外,沒有人在背後支持著他。他有著柔軟協調的出手動作,也有著精準的投射命中率,但或許並沒有人查覺到,Sasha Vujacic 的眼神正在燃燒著 - 那是自信與勇氣。

「機會,只留給懂得把握的人。」

這句話在 Sasha 的心中,或許是個永遠的痛。還記得在去年 Kobe Bryant 動完手術之後,並沒有能夠及時的在開幕戰中復出,而那時候球團決定給整個暑假都表現不錯的 Sasha 一個機會,他將在開幕戰中擔任先發的得分後衛。以去年的季前賽來講,他應該是準備妥當了,然而在開幕戰所呈現出來的,卻是荒腔走板的 25 分鐘,身為得分後衛,他的單場總得分數 -- 0。

由於過度期待、過度興奮、過度著急的狀況,出現了這樣的表現,也讓教練團對於他的信賴度降到了最低點,去年球季他平均上場時間只有 12.8 分鐘,只比新人球季高了那麼一點,要不是 Smush Parker 後來混的太嚴重,我想他也不會有翻身的機會了。

老實說,他並不是具備大將之風的球員,他也沒有什麼出色的運動神經,在這種情況下要讓人對他有所期待,確實困難了那麼一些。不過 Sasha 對於跑位以及投射都相當具備天份與觀念,他並不是不能發揮這方面的功能,只是有時候真的必需為他講幾句話,特別是當跑到一個極佳的出手地點時,隊友往往就是傳不到他手中。或許隊友們並沒有乎略他的意思,但是內心產生懷疑也是在所難免,因此他不但會在機會不佳的情況下搶功,甚至還會對於自己失去信心。

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有時會神來一筆,有時卻讓人失望透頂的緣故。Sasha 也就一直在這個中間地帶掙扎著,不斷尋找著自己的原點。

在新賽季的到來之前,Sasha 也準備將造型改變一番,然而沒有想到他竟然學起了 Radmanovic 去年的頹廢風,雖然看起來更有型了點。或許他想藉此作為另一個新的開端,拋開過去不愉快的一切,但是我很慶幸他在這個過程當中找回了自信。

目前五場下來的季前賽,又跟去年一樣有著不錯的開始,他的平均成績都比例行賽出色許多,平均有著 9.2 分、2.6 籃板、1 助攻的成績,投籃命中率也提升到了52%,甚至三分球也仍然保持水準之上的50%。不過更難能可貴的是,Sasha 越來越勇於挑戰禁區,他也不怕單兵作戰的狀況,總共上了罰球線主罰 17 球,僅僅漏掉一球。他甚至在與勇士之戰中,帶領著板凳球員吹起反攻的號角,這是以往在 Sasha 身上所看不到的。

他找回了勇氣,讓自己可以接受所有挑戰;他找回自信,讓自己可以隨著節奏發揮。更重要的是,目前的 Sasha 正處於當年湖人所寄望的狀態中,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。

或許他的技術與動作看起來並不是很華麗,但是他的基本動作與敏捷度都有足夠的本錢,迅速的出手速度加上六呎七吋的高度,Sasha 要在籃球場上提供貢獻並不是困難的事情。確實,體能不夠勁爆讓他無法依靠身材打球,但是這也讓他更懂得運用頭腦來進行技巧性的反擊,你會常常發現他出現在很巧妙的位置,做出一些令人驚喜的舉動,這不正是透過三角戰術的空間運用? 而他的防守態度相當積極,只不過在 NBA 裡還有所謂的牌子大小,如果真的想成為稱職的綠葉球員,Sasha 必須要去學習更多防守上的技巧與小動作,這些都需要經驗的累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進入 NBA 之後,他也不斷的配合著要求,努力加強進行重量訓練,這讓他在受到碰撞時仍然可以保持穩定的出手姿勢,射程以及穩定性也比過往還要出色許多。這三年以來,儘管並沒有得到教練的足夠的青睞,然而他也慢慢的一步一步往前邁進,成績與經驗也一點一滴的往上添增。

人總是會成長,Sasha 也不斷的在成長當中。他擁有足夠的技術跟潛質來融入三角戰術,他也有足夠的本錢像 Walton 那樣如魚得水,最大的差別就是 Luke 有著出色的老爸可以提供經驗談,而 Sasha 則是必須自己慢慢去摸索。在探索秘訣的過程當中,他也受到了許多障礙來干擾,但是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歷練下,最後獲得成功的果實也將特別甜蜜。我們必須了解,無論是 Bynum 或 Radmanovic 有突破性的表現,這都只能列為預料中的事情;而更加沉穩的 Sasha,將會引起最大的震撼。

現在,那 18 號的身影看起來越來越有架勢了。苦練,讓他的技術越來越成熟;自信,讓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;勇氣,讓他有接受挑戰的膽識。這一切的改變,不只是外型上的變化,Sasha 的內心也逐漸在充實當中,他將變得更加完美。

你已經擁有了職業球員應有的元素,現在,一步一步慢慢來,不要慌張、不要著急,在面對壓力與挑戰的時候,記得一句廣告的老話 : " Impossible is nothing."

Just take your time, Sasha.  Everything will be fin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