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緊張的一刻來臨,令人窒息的氣氛不斷壓迫過來,在所有人都陷入絕望的深淵時,一道優美的弧線劃破了寧靜的夜晚。清脆的破網聲,歡聲雷動的喝彩,他緊握的拳頭中正傳遞著某種訊息。在這個男人的戰場上,只有求勝的意志,沒有逃避的念頭,在逆境中仍然緊握著一絲希望,也因為如此,應驗了奇蹟的真諦。

「相信希望,就是相信自己。」,就因為這個訊息,讓人忘卻了所有的恐懼,Kobe Bryant 自信的眼神,也讓所有人能夠大喊 " I do believe! "

僅管他總是表現出一副 "hate me!" 的模樣,然而我相信在他的內心中,仍然深深可望得到眾人的愛戴。或許不管如何,正反兩方永遠都不會平息下來,但是在 NBA 的歷史人物裡,Kobe Bryant 永遠都是不可取代的人選,這是不可抹滅的事實,而我也順便把自己欣賞他的信念,畫成八十一個理由,讓大家更能了解 Kobe Bryant。

1.他是 Kobe Bryant。
2.他為湖人寫下三連霸的歷史紀錄。
3.他擁有世界上最優美的投射動作。
4.別傻了,你以為我真能掰出八十一個理由嗎?

其實 Kobe Bryant 帶給我的感覺,就如同一個永不放棄的鬥士,為了追求完美,他可以進入永不休止的魔鬼訓練;為了追求勝利,他也可以扮起黑臉,對高層開砲,向隊友要求,只為了能夠享受勝利的那分榮耀與喜悅。多麼單純的一個人,對吧?!

或許在這個暑假的放話,讓他的形象又再度受到打擊,然而事實上他是個很認份的人,他從來都不會去挑戰任何做不到的事情。但是談到這裡,又有一個議題必須要爭論,那就是「到底有什麼是 Kobe Bryant 做不到的?

他是個攻擊毫無死角的球員,他在防守端也能提供最強悍的壓迫能力,但這都是以「個人的能力來評斷,球賽並不只是看個人的發揮,而是群體的合作,所以這支湖人隊不能讓比賽只是 Kobe 的 "One man show",他們必須要站出來讓 Bryant 知道能夠得到協助。那這跟 Kobe 做不到什麼有啥關係? 由於他必須揹負起全隊上下的勝負重擔,Kobe 往往就容易迷失於某個目標之中,就好像他今天上場前就已經決定好要怎麼打,要傳就拼命傳到底,要投就投到八十一分為止,這樣過於制式化的舉動,就容易遭到對手看穿而破了大局。

喜愛打籃球的人都知道,比賽時最重要的就是隨性發揮,一切都跟著節奏走,只有在最舒暢的打法下,才有辦法呈現最高的效率。而 Bryant 並不是做不到那樣,只是球隊的狀況,讓他倍感壓力,無論是漫不經心的管理階層,或是拿不出熱忱的隊友們,都迫使 Bryant 不得不在賽前就訂好目標,讓他覺得自己至少要完成些任務。原來 Kobe 做不到的,竟然是無法當自己。

或許攻下三十、四十分很有破壞力,但是如果隊友無法串聯起來,成為一支真正的隊伍,那麼最終也只是功敗垂成。而過度刻意的助攻,傳球路線容易被洞悉,加上隊友若無法有效支援,那簡直是壞了大局。也就是說,Kobe Bryant 現在需要做的,就是在場上盡情的以本能反應來發揮,在傳切得當、攻守平衡的狀況下,Kobe Bryant 才有百分之百的破壞力。否則,即使拿下八十一分,也只不過呈現了百分之八十一的威力而已。

不過在另一方面,我認為球團也必須仔細的去思考 Kobe 的想法,他如果認為球團有變動的必要性,那麼肯定就是有問題,而且問題很大,那就是這支球隊不太能贏球。為什麼這麼說? 過去 Kobe Bryant 在「俠客時代」雖然一直都沒有處得很好,但是只要能贏球,Bryant 不就一切都無所謂了? 頂多是發發牢騷,放完話後就得過且過了。要是 F4 當年最終能夠開花結果,我想拆夥的事情或許還可以延緩一些。Kobe 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,追求勝利,是每一天必須要做的事情,而如果湖人在他的巔峰時期準備重建,那就等於無法追求勝利,這個情形,Kobe 會火冒三丈真的沒什麼好意外的,其實 Kobe Bryant 這次的發言,看來他就是希望能夠當回自己,然後帶著球隊往前邁進。因為他在美國隊再度體驗了那種樂趣,所以我想球隊必須適時的給予支援,就讓他做自己 - just like a black mamba。

相信大家都對於 Fort Minor - "Remember the name" 的歌詞相當熟悉 :
It's ten percent luck, Twenty percent skill, Fifteen percent concentrated power of will. Five percent pleasure, fifty percent pain, And a hundred percent reason to remember the name. 對於這些歌詞,不但描述了事實,甚至我更認為 Kobe Bryant 已經親身體驗過了這些處境。他的成功不只是僥倖,他的榮耀也伴隨著背後的辛酸與挫折,然而為了追求勝利,他走上了一條道路,"A Road to Perfection",在經歷過這一切之後,不管別人是不是有注意到他,但是至少我已經無法忘掉 Kobe Bryant 這個名字。他帶給我希望,我也相信他會帶給湖人希望。

湖人隊,你們的考量是什麼呢? 天底下就這麼一個 Shaquille O'Neal,你們把他送走了;現在,天底下就只有這麼一個 Kobe Bryant,你們到底會怎麼做呢?

或許湖人需要八十一個理由來留住他,但是對我而言,我並不需要理由。你呢?


  (圖片來源 : kb24.com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