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許沒有趕上第一波討論潮,但是沒關係,我也簡單的談論一下高中生直接加入 NBA 是否拉低了比賽的水平這個話題。
 
其實高中生直接加入 NBA 所造成的影響,最主要的並不是技術層面的問題。畢竟只要你有十分的天份,不管到哪裡都可以很快的加強自己的能力,使自己變得更好,也可以讓別人變得更好。問題在於你這個天才,到了另一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下,還能不能發揮自己的優點,這就是關鍵。
 
事實上,在所有高中籃球員裡面,有著不少天才,我個人簡單的把它分為三種類型 :
 
第一種天才,他做任何事情都很有效率,成效也很出色,然而他一直以來都是單打獨鬥,不準備接受周遭旁人的幫助與教導。久而久之,他發現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,即使用盡了全力,還是不比『一般人』互助合作後的力量,然而他卻不打算融入團體,而選擇了墮落。
 
第二種天才,他做任何事情都腳踏實地,或許每次練習都要花費一段不短的時間,然而他從不放棄。儘管有著高超的本領,但是卻保有好學的態度,這讓他在最短的時間適應最陌生的環境。儘管有些孤獨,但最終順利的融入這個大家庭,闖出一番事業。
 
第三種天才,他已經知道了自己的優缺點在哪,因此他對於自己的未來已經有相當好的規劃。首先他選擇到一個能夠磨練自己的環境,慢慢的補強自己不足的部份,並且學習與人相處的感覺,以便未來到新環境能夠順利適應,立即的展現出自我。
 
從上面可以看得出來,除了第一種天才並不算成功外,其他兩種多少都能拿出一些成績單來。也就是說,NBA 的競技水平,並不會因為你是高中跳級就害得整個水準下滑,也不會因為你讀滿了四年而有劇烈的提升。
 
真正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態度,如果他願意學習,那麼不管有沒有大學這個過程,他的未來仍然可以很精采;相反的,如果沒有上進的心,那麼就算大學四年闖盪得風風雨雨,進入聯盟後只會被自己束縛而無法前進。
 
感覺講了一大堆廢話,不過我想表示的重點很清楚,那就是人的心態會決定一切,特別是 NBA 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,自我的要求更是重要。畢竟 NBA 的訓練課程絕對不比大學馬虎,只要肯用心努力,並且了解球隊的特性與自己的角色,要揚名立萬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 
如果真的有人發現競技水平降低了,那麼也不該全然怪罪於高中棄學生身上,只要你對聯盟的生態略知一二,那麼你就該知道今天這個主題,其實應該要換成『籃球員的態度是否影響 NBA 的競技水平』而不是一味的將矛頭指向那些無辜的小夥子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