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mar Odom 帶著全身的傷勢血戰太陽,那種戰鬥的意志,連 Amare 與 Marion 都不得不敬畏三分。現在,即使失去了 Odom,但是湖人戰鬥的意志將不會因此熄滅,湖人與太陽的一場惡鬥,即將點燃戰火。

擊退太陽,很難;要在太陽主場贏球,更難;沒有 Odom 壓制 Marion,湖人要贏球簡直到難上加難的地步。不過別忘了,太陽也不再有 Kurt Thomas 能夠壓陣,伴隨著湖人禁區長人的成長,如果太陽不能將快狠準發揮到極致,要談笑風生的贏球也沒那麼容易。

前面兩段之所以一直強調禁區,是因為那將是兩軍勝負的關鍵點。過去湖人要壓制太陽,就必須將速度緩慢下來;要將節奏慢下來,那麼就必須宰制禁區這塊領土。

攤開湖人的禁區戰力表 :

1. Kwame Brown : 第一戰的表現來看,基本上他在防守上的強度已經展現出來了,而在面對太陽矮小的禁區時,進攻籃板將會是他能發揮優勢的一個部份。如果他能持續拿出第一戰封鎖單擋的表現,太陽 pick&roll 的效率將會大打折扣。

2. Ronny Turiaf : 儘管他不像 Odom 如此出色,然而他的態度將會造成太陽禁區的危機。源源不絕的衝搶能量,以及無所畏懼的防守意識,也將提供湖人新的戰力。(事實上,過去太陽很少遭遇到 Turiaf。)

3. Andrew Bynum : 他去年開幕戰在太陽禁區大殺四方,或許沒有人知道他進步多少,但是開幕戰他拿出了所謂的積極性,配上修長的雙手與壯碩的身軀,同樣能破壞太陽的油漆區。高舉高打的進攻、第二波籃板的爭搶、振奮士氣的封蓋,無論是進攻或防守,高大的 Bynum 都會造成 Amare 與 Marion 極大的壓力。

4. Chris Mihm : 最後,歸隊的 Chris Mihm 有著全隊最優秀的低位單打,那是過去兩年太陽面對湖人時所沒有遭遇過的。目前 Mihm 能夠上場的時間仍然有限,然而如果能夠替代 Cook 上場,那麼湖人將會受益無窮,他與 Bynum 在第二軍團所建立的禁區雙塔,也將會有所優勢。

從上面四位球員來看,Kwame 與 Ronny 是偏向防守型,他們速度與活動力足夠,將會影響到太陽後場進行擋切的順暢度。積極的態度也將會製造更多第二波的攻擊機會;而 Mihm 與 Bynum 比較偏向攻擊型,若太陽真的打算用 Marion 與 Diaw 來扛這兩位七呎大個,那麼 Phil Jackson 也應該會授意後場球員多製造機會給內線單打,這時候外圍射手的重要性就將展現出來,無論是 Coby Karl、Sasha 或是 Radmanovic 等等,在板凳上就會變成重要的火力支援。

至於湖人比較隱憂的部份,應該是防守籃板的保護。太陽是支大量跳投的球隊,因此長籃板出現的頻率也就增高,湖人在這部份的表現並不理想。相對的,在這方面太陽的 Marion 與 Grant Hill 就是佔優勢的人員。如果無法減少太陽進攻的次數,那麼即使讓他們的進攻品質降低也是白搭。

而後場的部份也就是比較值得商討的部份。Nash 與 Barbosa 在面對 Smush Parker 時可以說是進攻有加乘的效果,一但後場崩潰,禁區的反應不及而造成過多的犯規,不但會讓罰球精準的太陽賺到分數,禁區的優勢也將隨著瓦解。這種時候不認輸的 Kobe Bryant 就會開始多管閒事,拼命的幫忙包夾、拼命的指揮別人的防守位置,然後自己的人漏到哪裡去都不知道。Raja Bell 的三分線常常就是那種時候發飆,湖人單節的崩潰也常常是那種時候來臨。

因此這方面的表現,或許就必須有賴於經驗較好的 Fisher 的協助。Fisher 的觀念與經驗比 Parker 好上許多,如果他與 Farmar 能盡好本分,儘量將 Nash 控管在合理範圍內,這個時候心裡會一陣寒意的人將是 Barbosa,我相信他還沒忘記全神貫注要鎖死他的阿鼻地獄,那種情況就像 MSN 被正妹封鎖一樣,只能獨自的躲在暗處哭泣。

至於比賽的策略,我也不是上帝,不可能預知什麼事情會發生。不過確實有幾個重點可以去執行 :

 盡量將太陽逼在中距離出手。你不能讓他們一溜煙的衝到籃下,拿下 easy basket;同樣的也不能讓他們有機會在三分外線輕鬆瞄籃,或許 Hill 除外。

 利用身材優勢進行 mismatch。多利用錯守的方式讓湖人有以大打小的機會,Chris Mihm 將會是個值得關注的因素。

 進攻籃板的衝搶、防守籃板的保護。這一切的動作都是為了緩慢節奏,並且減少太陽進攻的次數。

 積極破壞擋切。這是湖人歷年來最差的部份,然而第一戰他們拿出了最好的一次表現,所以繼續期待他們能保持下去吧。

 罰球要把握,不進就是你的錯。如果湖人的罰球命中率能保持在 75% 的水準,那麼球隊也不必要去挑戰那麼多不可能的任務了。


總而言之,超音速能帶給太陽威脅,那就代表任何球隊都有機會。湖人有著 Kobe
Bryant,我相信他一樣能夠表現傑出,但是湖人若想真的擊退所有敵人,那麼團隊的戰力就必須展現出來。Kobe Bryant 必須卸下一些責任,而其他球員必須學會承擔一些責任,追求共同的勝利,是一支團隊的指標,因此不管先發球員也好,板凳球員也罷,全隊上下都必須要有「勝負掌握自己手中」的觀念。穩扎穩打,將該做的事情用百分之兩百的心力去做到最好,其餘的結果並不需要去擔心太多。

湖人們必須知道,失敗並不可恥,最可恥的是逃避承擔責任。在開幕戰湖人就能體驗到這點的重要性,事實上是個很棒的開始,畢竟球迷所追求的不只勝利,「積極奮戰、永不放棄」的精神一樣能夠獲得全場的喝彩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