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Pau Gasol 效應
 
即便是客場九連戰,湖人隊似乎沒有露出任何疲態,甚至還將團隊籃球發揮到極致。一次次的配合,讓他們都帶著笑容而奔馳著,他們從傷兵的陰影中找到生路,這是 Pau Gasol 所帶來的效應嗎?
 
湖人與灰熊做了這一筆驚人的交易後,除了在帳面上看起來已經是獲益良多外,我們還必須注意到,Gasol 的加盟無形中為湖人注入了一劑強心針,這才是我會對這筆交易成功感到興奮的主因。
 
Pau Gasol 是一個充滿鬥志的球員,而且他也在許多不同的環境下歷練過,這讓他顯得更加具有贏家的氣質,也是他與 Kwame Brown 差距最大的部份。
 
「每場比賽我都希望能完美演出,並努力地適應比賽節奏,我不喜歡輸球,但那個球季我們卻開幕8連敗,著實讓我感受到第一個震撼教育。」Gasol 說著。
 
在加入聯盟後的前幾年,灰熊一直是支陪打的隊伍,Gasol 也在這段低潮期打轉了好一陣子,甚至被壓力給擊倒,忍不住而留下男兒淚,但這都是因為他是個求好心切的球員,也是個自我要求極高的球員,只要沒有拿出自己滿意的成績單,他就會悶悶不樂,在某種程度上,跟湖人隊的某個人挺相似的。
 
回過頭來看,就是因為歷經過去失敗挫折的洗禮,讓他有著持續努力的動機,從來不輕言放棄態度,更造就現在這位 Pau Gasol。
 
隨著團隊戰力的提升,Gasol 也慢慢的將自己的才華給發揮出來,使得已經習慣輸球的灰熊,蛻變成一支常進季後賽的勁旅。或許大部分的人對於 Gasol 仍然抱持著一些負面的看法,包括缺乏領導力、軟弱等等,但是如果他沒有勇敢的站起來,灰熊不可能一兩個球季就把球隊的領袖重任交給他,甚至也不會成為灰熊史上第一位全明星球員,只不過大家並沒有去注意到這位西班牙鬥牛士的努力。
 
正所謂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、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、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,Gasol 的風格確實是低調了些,但是在他的每個動作裡都充滿了自己的智慧結晶,他懂得配合團隊來贏球,這是不可否認的。看看他過去帶領灰熊以及拿下世錦賽 MVP 的模樣,你就會感受到,他是個非常有料的球員。
 
或許對於一些人而言,Gasol 只不過是個普通的球星,但是請記得附帶條件,他加入的是湖人隊,一個特別適合 Gasol 的戰術系統,這將會讓他如魚得水。只要他願意花費時間去學習,以他的基本功與籃球概念,融入湖人成為新的武器並不是什麼難事。
 
三角大師 Tex Winter 也很清楚的表示,低位球員是最容易融入這個體系的。因為低位球員不需要做前鋒和後衛的傳導和切入的工作,而且只要能站在正確的位置,很快的就會有機會得分,就像 Bynum 所做的,把球給塞進去,更不用提 Gasol 還有多變的得分手段。
 
同時 Gasol 的策應能力也相當出色,能夠讓球的傳導更加天衣無縫,加上空手移位的跑動,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。想一想,為什麼 Kwame Brown 一離開之後,湖人整個系統戰都打開了?並不是因為他沒有能力,而是他在場上有時就是只能用呆若木雞來形容。
 
至於防守端,湖人目前面對擋切戰術的防守依舊不理想,自從 Bynum 掛點之後,常常會出現換防輪轉不夠確實,使得對方射手能夠獲得空檔出手的機會,造成重大的打擊,就像前不久 Prince 的致命一擊那樣。
 
我必須強調 Kwame 是個防守不錯的傢伙,但是我也曾經提過,那都僅侷限在一對一的狀況下,當需要有團隊的防守配合與默契時,Kwame 就容易手足無措,相較起來,團隊防守這個部份,Pau Gasol 就做得比較出色。或許在一對一防守上他會顯得軟弱無力,不過在補防的工作他卻做得相當不錯,更別提旁邊隨時會有 Ronny 與 Odom 協助,他會懂得利用團隊防守來彌補自己的弱點,就像過去在灰熊那樣。
 
此外,過去 Bynum 出去壓迫擋切的小後衛時,湖人的禁區就會變得空空蕩蕩,沒有一個稱職的火鍋手能幫忙防守。現在不同了,同樣是七呎長人的 Gasol 與 Bynum 就能相互分工合作,展現出雙塔的優勢,特別是現在大多球隊都只有一名低位攻擊手的狀況下,湖人光是利用高度就能帶來壓迫感,降低對手的命中率。
 
因此整體看來,湖人和 Gasol 怎麼看都是能夠相輔相成的一個組合。
 
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Pau Gasol 的到來也形成了一陣及時雨,他將湖人從原本陷入的泥沼中給拉了出來,彌補了 Andrew Bynum 的空缺,帶給了其他球員許多精神上的鼓舞。
 
「我們過去常常在季後賽第一輪掙扎與徘徊,希望 Gasol 能夠適時的推我們一把,闖出一番成績。我們感覺到自己已經是熱門的冠軍人選,有他的加入,這將不再是場夢。」by Lamar Odom
 
「我們不想再多等一兩年了,我們現在就想贏。我知道 Kobe 非常想登上巔峰,我也知道 Phil Jackson 想完成這個任務。而這筆交易確實的給我們足夠的力量。現在就是我們證明自己的時候了,我們將在每個晚上竭盡所能的比賽,對於勝利抱持著無限的熱情與渴望。」by Derek Fisher
 
「我們期望 Pau 可以立即帶領我們走向冠軍之路。基本上我們將會拿下未來 25 場比賽。」by Phil Jackson
 
儘管 Phil 有些虎爛,但從以上的言談中,我們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球員們心態的改變,他們甩掉了愁雲慘霧的日子,帶著奮鬥努力的決心往前邁進,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兩場湖人隊看起來特別有活力的原因。
 
他們在自己的節奏中打球,他們正在展現自我,他們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冠軍的心。
 
而其他人也不再需要對於 Gasol 的領導感到疑慮,因為他不需要擔任領導者的重任,他只需要專心的輔佐著 Kobe Bryant 即可。同樣的,有了 Gasol,Kobe Bryant 也會打得更加得心應手,他會變得非常開心,而快樂自在打球的 Kobe,才是最令人頭疼的角色。
 
我們把焦點轉移到 Gasol 今天的湖人處女秀,儘管他與湖人僅有一次的練習配合,但是我們卻可以清楚感覺到,什麼叫做能力,什麼叫做潛力。能力就像 Gasol 今天所做的,當 Bryant 的手感受到了傷勢的影響時,他便跳出來帶領球隊繼續往前邁進,無論是 Fisher 也好,Odom 也罷,都因為 Gasol 的到來而獲得不少益處;相對的,潛力這東西,如果發揮不出來,永遠都只會是紙上談兵,毫無意義。
 
現在,還有人在懷疑 Gasol 適不適合湖人嗎?穩定的攻擊手段、禁區的鞏固、靈活的傳導以及出色的補防,這已經是超水準的演出,至少在加入湖人的第一場比賽,他成功的領導湖人邁向勝利,沒有絲毫的畏懼與軟弱,只有一位血統純正的西班牙鬥牛士。
 
當上帝遇到耶穌時,兩人所串聯起的『基督連線』完完整整的彌補了之間的空缺,不但將成為最具宰制力的組合,更提升了其他隊友的戰鬥意志與品質。此時此刻,我們將勝利的重任寄託在他們身上,期待湖人創造更多的神蹟。
 
滿臉鬍子的 Pau Gasol,帶來了一股震撼力,而這波 Gasol 效應將持續的擴散到整個 NBA,讓所有球隊都深深的感受到威脅,讓所有球迷都感受到心中的澎湃。這種正向的能量,也無怪乎比賽尚未開始,已經轟動半邊天了。
披上了紫金戰袍,他冷靜的邁入場中。沒有華麗的造型、沒有凌人的氣勢,但卻帶著一股淡淡的王者風範。他用自己的雙手證明一切,他所付出的努力,就是想告訴我們一件事 :
 
My name is Pau Gasol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