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否還記得,78 天前自己正在做什麼?如果你是熱衷籃球的球迷,或許還依稀記得那天正是 NBA 新球季的開幕日。

那麼請你回想一下,你還記得火箭與湖人遭遇時的慘烈戰況嗎?你可能記得 Fisher 神奇的追平投射,也可能記得 Battier 致命的終極絕殺,但是我的記憶中,卻告訴我一個殘酷的事實 : 湖人打得很狼狽。 

昨天在 Andrew Bynum 於第三節受傷退場後,湖人似乎又變得有些落魄,他們不像過去兩個月的湖人,反倒比較像 05-06 球季的湖人,遺失了順暢的攻擊串聯球、防守交代不清楚不確實、籃板卡位通通忘記,這些老毛病在一場比賽中又通通一次發作,Phil Jackson 看到這情形大概當場少了一撮頭髮。
 
今天的湖人,也很狼狽,唯一的好消息是,湖人贏了。
 
Bryant 在這場比賽中總共上場 42 分鐘,然而出手次數卻高達了 44 次,這是令人難以想像的畫面。靠著 44 次的出手,Kobe 攻下了 48 分的高分;靠著 44 次的出手,湖人驚險的在延長賽中生存下來。連著兩天面對聯盟較差的球隊,湖人卻接連的表現失常,拿不出『西區第一』的樣子,上季的噩夢又要降臨了嗎?
 
我並不想去辯論 Kobe是不是又開始玩起個人秀,因為從比賽中看起來,他並沒有那種意識,這 44 次的出手大多是在自然的情況下發生的。仔細想一想,Kwame的攻擊意識遠不及 Bynum,Odom 的出手也已經比球季平均多出 4 次,除了 Luke Walton 以外,大部分的球員還是正常運作。
 
「今天剛好是那種我必須去解讀大夥們心理狀態的日子,大家在 Andrew 受傷之後有些洩氣,加上連續兩天的征戰,心理上有些負擔。這是不可避免的事,所以我認為我需要變得更加果斷一些。」Bryant 說著。
 
44 次出手只不過是 Kobe 剛好彌補 Bynum 所展現的侵略性。From LA Times
 
然而失去了 Bynum 在內線的牽制,Kobe Bryant 的出手機會可能不會再像過去一樣輕鬆,除此之外,他也必須下更多功夫在防守端幫忙防守,降低對手破壞禁區的程度,看起來 24 號又必須開始燃燒生命了。
 
從目前的階段來看,我們可以將湖人的狀況解釋為適應期,畢竟人手突然少了一員,你要球隊立即將空缺平均的分散給每個人是不太可能的,因此剛開始這一段時間,或許我們會常常看到 Bryant 辛苦的模樣。
 
只是湖人並不能習慣這種狀況,其他人仍然必須想辦法分擔重任。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 Kwame Brown 的角色扮演,儘管今天他繳出了雙十的紀錄,但是在攻守兩端的專注力顯然都不夠,他仍然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先發球員。
 
Kwame 曾經在與太陽的系列戰中大放異彩,那是因為他對自己充滿自信,他知道在場上該做些什麼來幫助球隊,並且確實的將它做好。此外,現在他已經邁入合約年了,更應該認清自己的任務,在沒有 Bynum 的情況下,死守堡壘是他的首要目標,除了他,沒人可以拯救湖人的禁區。
 
另外 Lamar Odom 也不能再像今天一樣被動的在外線游走著,他必須找回內線強攻的感覺,減少突破的次數,直接以低位要球換取攻擊時間,才有辦法拿出有效率的表現。Turiaf 能做到的,Odom 沒有道理辦不到,慢慢得從比賽中調整感覺,或許那位 18 – 9 – 5 的 Lamar Odom 將浴火重生,證明頭上那顆星星不是亂蓋的。
 
從小道消息傳出,湖人有機會向 Chris Webber 與 P.J. Brown 接洽,討論加盟湖人之事宜。儘管充滿了不確定性,但也是另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,畢竟內線只有 Kwame Brown、Ronny Turiaf 以及 Lamar Odom 三人應戰,體力上的考驗對球隊來說也是一種危機,特別是上場時間過度的情況下,對於 Brown 與 Odom 兩位有著傷病史的球員來說,都會為身體造成負擔。
 
當然湖人也不必一面倒的愁眉苦臉,Vladimir Radmanovic 與 Sasha Vujacic 也即將歸隊,或許能帶來一些改變。而且如果你有看到 Jordan Farmar、Ronny Turiaf、Trevor Ariza、Javaris Crittenton 等人的賣力演出,那麼你就會發現這支球隊確實改變了一些,他們能從板凳提供迅速的支援,這是另一個值得慶幸的地方。
 
「這是一場醜陋的比賽,就是這樣。但我認為這場比賽也顯示出了我們的進步。去年球季如果陷入這種狀況,我甚至不確定我們能贏得這場勝利。」Bryant 說
 
這場與超音速的惡鬥,湖人在防守輪轉交代的不夠清楚,而在封堵擋切的過程也並不是做的很確實,出現猶豫不決的現象。當然更重要的是,他們被超音速偷走了 14 個進攻籃板,這是以往不會有的情形,但是今天就是發生了。
 
確實的卡位與防守,是接下來嚴厲的賽程中必須做好的基本準備,那將是能否取勝的關鍵點。
 
月底的魔鬼賽程也好,二月的客場連戰也罷,湖人仍然有足夠的時間調整自己的步伐,即使缺少了 Andrew Bynum 的協助,球隊還是有自己的特色與優點,如何去協調溝通,分擔這一切的責任,都是一個很好的歷練與經驗。
 
當然,偶而依賴一下 Bryant 也不為過,他有那個能力。
 
兩年前,沒人看好湖人隊,一切的不利因素都降臨在湖人隊身上。但是他們做了聰明又沉穩的應對,這是難以預料的狀況。儘管最後的結果不如預期,但是卻帶來了最精采的七場戰役,那是一個成長的過程,也是這支球隊團結的開始。
 
『沒有你,沒有我,只有湖人,只有勝利。』
 
我相信湖人在未來沒有 Bynum 的日子裡,也可以有出色的表現。只要他們相信自己,去感受那股團結的力量,找出正確的應對方法,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。
 
因為,這 78 天的榮耀,不是一場夢,而是我親眼目睹的事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v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